close

講什麼你愛我沒改變
講什麼你要伴我一生
誰知你是六月芥菜假有心

由媒體得知我們家附近有這家客家小吃店後,就常來光顧。
小吃店離環南快速道路的泉州街出口不遠。從出口進入中華路,第二個紅綠燈左轉後,就可看到小吃店在右邊馬路後。



由招牌得知,小吃店的熱門餐點是客家麵、客家板條與客家湯圓。這些我們都常點用。其特色是一大碗麵、板條或米粉,不論湯的或乾的,除了上面加上幾片極薄的精肉片外,還加了特製的滷得極香的滷蛋:



光顧幾次過後,在一次閒聊中,老闆提醒我們,他們的炒飯也很不錯。我們用過一次後,覺得實在真好吃。往後看來會陸續再來點用,不管現用或外帶。
這裡的炒飯有兩種,目前只吃過香菇肉炒飯:



炒飯是很平常的餐類,卻也是很多食家所非常著重的。真可謂,炒飯人人會炒,巧妙各有不同。
這裡的香菇肉炒飯,主要的不同是,除了加入精肉片、紅蔥頭與小蝦米之外,老闆還多加了香菇片。也因為這樣,這樣一盤炒飯,多了別家炒飯所沒有的另一股香氣。而香氣,也正是最近我發現的,食物要好吃的一個極重要因素。

除了主餐類,小吃店的切盤配菜,如香腸與滷大腸,點菜率亦極高:



另一特殊配菜,是我極為欣賞的燙芥菜。一般店家的燙青菜,最多要數蕃薯葉,再來高麗菜、大陸妹也所在都有,但很少有用芥菜的。即使在燙煮後有微微的苦味,但一來物以稀為貴,二來這樣更可吃出它的原味,故而讓我喜愛。我一來必點。有時碰到老闆當天沒買,還會有點失望:



過年期間我們常吃的長年菜,我是最近過年前後跟妻到三水市場買菜時,才頓然知曉常用的鹹菜與它是同一種菜。不僅如此,原來客家人的覆菜、梅干菜與我從小愛吃的菜芽仔乾,經過追查,才知都是由芥菜曬乾來的。甚至味道較重的雪裡紅與衝菜也是小芥菜醃漬而成。
由於夏天以後,芥菜不再生產,民間的智慧讓我們在天熱時節也能品嚐它的美味。這也讓我更能夠體會,吳晉淮先生最後一個弟子,黃乙玲所唱的「六月芥菜假有心」這首歌的真意。

鄉村小吃地圖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吃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